2022-09-26
【9月專題】果園裡的創新之光——「旭陽農場」果乾產業踩線之旅

文創PLUS輔導團隊「透南風工作室」帶領臺南多位食品業者,前往旭陽農場踏查踩線

臺南是農特產品重鎮,酪梨、龍眼、芒果、楊桃、鳳梨、文旦等產量在臺灣佔有一席之地。為了保存大量農產,農民發展出當令水果烘焙品、加工產品以延長水果壽命,不僅賞味期變長,食用更為方便,使得食品加工業蓬勃發展。玉井、楠西、官田、東山一帶的果乾代工廠林立,許多工廠也轉型建立自有品牌,如「蜜旺果舖」、「果然滋味」......等,更有農民添購烘乾機在自家小量製作,為臺南帶來高度產值。

 

旭陽農場負責人陳銘輝介紹自家果乾產品

 

其中,位於臺南官田的食品加工廠「旭陽農場」,除專營各式果乾代工,也開發出紅龍果、洛神花、芒果、鳳梨、香蕉、檸檬等果乾,以及柚子肉果醬。除了單純接單鮮果烘製後提供成品外,也接受小農自有鮮果委託代烘,服務和品質受到好評,甚至需要發號碼牌才能應付周邊農民。農場前身是一處廢棄養雞場,創辦人從家中接手轉型為食品加工廠,設廠過程更是發揮自身專長,自行設計機械、開發程式,向工廠客製化製作,經過兩年籌備,完成產能一萬斤、食品級304不鏽鋼材質、以電力低溫乾燥、具紫外線殺菌功能的烘乾設備與廠房無塵環境。

為應付更多業務,在農糧署南區分署輔導,取得工廠登記和通過ISO22000及HACCP國際食品安全驗證。雖代烘業務佔營業額九成,為永續經營已開始販售自有品牌商品,以自有品牌「優果香」闖蕩市場,目前在「農村好物市集」、「誠品線上」等線上通路都可買到。

 

旭陽農場的迎賓果乾水

 

今年度文創PLUS輔導團隊「透南風工作室」帶領臺南多位食品業者,前往旭陽農場踏查踩線,由農場負責人陳銘輝、石惠萍親自介紹自家產品與從事果乾產業的過程。參與活動的業者們來自臺南各種食品類型,如永康區號稱最難買到的甜點排隊名店「金桃家草莓大福」、臺南市區裡以在地小農食材製作麵包的烘焙名店「蒂頭製作所」、使用小農新鮮蔬果並採預約制的無菜單料理私廚「糖果廚房」、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烘焙課程講師、以及曾出版美食書籍的美食部落客「林太做什麼」一起參與行程。

 

檸檬果乾的加工生產線

 

在果乾工廠中,見識檸檬果乾的加工過程,從清洗、切片、烘乾到保存,負責人陳銘輝不藏私的與多位業者分享製程。來自各方領域的食品業者齊聚一堂,以餐桌形式一邊享用果乾與其他加工產品,一邊進行食品開發的經驗交流分享。「蒂頭製作所」負責人提及,市面上較常見愛文芒果乾,而旭陽農場則使用凱特芒果製作果乾,認為此差別可用來開發麵包;「金桃家草莓大福」負責人則認為,可嘗試將果乾切丁混進豆大福(以紅豆泥或綠豆泥為餡料),或許能創造不同風味;「糖果廚房」負責人表示,雖然果乾令人直覺聯想到甜食,但或許也有鹹食的可能性。

 

食品業者互相激盪,討論果乾的再應用

 

在一來一往之中,果乾在各領域食品的創意運用似乎也逐漸成形,為了使構想更加具體,旭陽農場主人更熱情提供鳳梨果乾的角料給食品業者帶回嘗試開發,究竟果乾能夠與烘焙、甜點、甚至鹹食擦出什麼火花,令人期待後續果乾應用食品開發的成果!

 

旭陽農場的果乾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