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8
【11月專題】在城市裡遇見「臺南400年」!精選五項布置類入選作品

當紙上的設計圖在城市裡真實呈現時,會是怎樣的光景呢?為了推廣臺南 2024 年 400 週年紀念活動,臺南市政府文化局邀請臺南出身的設計大師李明道 Akibo 操刀設計,推出「臺南 400 年」視覺識別系統,以臺南意象推出包括標誌、標準字、圖樣、顏色等,並召開「臺南 400 年視覺識別系統應用計畫」徵件活動,邀請民眾、企業與各大團體參與提案。在 111 年度的尾聲,「臺南 400 年視覺識別系統應用計畫徵件活動」布置類第一批入選作品也陸續完成施工,帶你搶先看這五處精心響應臺南 400 年的提案作品!

 

【矮仔成蝦仁飯】

作品地址:臺南市中西區海安路一段 66 號
提案人:江玉婷|玉帛美學有限公司

當臺南百年老店來響應臺南 400 年,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呢?知名臺南在地小吃「矮仔成蝦仁飯」創立於 1922 年,於 2022 年即滿百年歷史,為了慶祝開業 100 週年,矮仔成蝦仁飯曾於 2020 年進行大幅度的店面改裝,將原先傳統的小吃店改造成具有時尚設計感的門面。如此重大的改造,源自於傳承第四代的老闆,曾經任職於國際規模的大飯店,他將過去在飯店的經驗帶入小吃店,包括強調店內整潔度、增加員工作業 SOP,以瓷碗代替美耐皿餐盤等,試圖翻轉人們對於臺南小吃的印象,除了提升質感,也帶給臺南人全新體驗。

 

玉帛美學有限公司江玉婷設計師,相中了臺南百年老店在臺南小吃中具有一定程度的代表性,因此邀請矮仔成蝦仁飯的老闆一起來響應臺南400年的計畫,透過在店面外觀張貼大範圍的臺南 400 年主視覺圖樣、於玻璃窗、店內燈飾,甚至於店內每一位工作人員的制服,都規劃臺南 400 年視覺識別系統之設計應用。

 


 

走進矮仔成蝦仁飯,映入眼簾的是以原門面為基礎,疊加上以武廟紅為底色的臺南 400 年主視覺連續圖案。在店內進進出出的服務人員們,各個都穿著黑色上衣、搭配印有臺南 400 年圖樣的紅色圍裙,親切的向每一位顧客問好。希望透由第一線服務人員的服裝,帶給顧客更強烈的感受,將臺南 400 年的城市意象帶進每一位客人的生活日常之中。

 


 

【腳丫子工作室 - SDN 涼鞋】

作品地址:臺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二段 45 號
提案人:王彬丞|雅普設計

當你走經西門路二段與尊王路交叉口,絕對不會錯過「腳丫子工作室」這面亮眼的玻璃櫥窗。以臺南 400 年連續圖樣、標準字、標準色、標語等元素重新設計組合,亮麗的設計不管是白天還是夜晚,都能帶給行經路人耳目一新的體驗。

 

 

「腳丫子工作室 - SDN 涼鞋」是一家臺南在地真皮手作鞋品牌,1999 年以客製化手工鞋起家,品牌遍布臺灣、日本、澳洲,深受消費者的喜愛。位在西門路二段與尊王路三角窗位置的SDN原創手作鞋旗艦店,靠近尊王路這一面擁有兩片偌大的玻璃櫥窗,一直以來都是展售手工鞋的最佳位置。

 

 

擅長百貨公司櫥窗陳列的雅普設計創意總監王彬丞,看上了這個絕佳位置,與腳丫子工作室合作,以櫥窗陳列方式打造了這項作品。為了符合行人不同身高的視覺範圍,將櫥窗下方三分之二的位置,以 UV 白墨透明玻璃貼印製武廟線稿及臺南 400 年連續圖樣,除了保留店內的透光性、創造出彩繪玻璃與窗花的效果,也確保室外不易退色的材質特性。而櫥窗上方的設計,則以腳丫子工作室品牌字樣「SDN MADE IN TAIWAN」搭配臺南 400 年標語「一起慢慢變台南」,以立體字、前進色方式,讓文字跳躍於圖樣之上,增添視覺上的層次感。

 

 

當紙上的主視覺融合於城市之中,如何將元素與空間成功結合,是陳列設計的重點。經過設計師巧妙的規劃,顧客甚至可以將入手的手工鞋,放在美麗的臺南 400 年圖樣前拍照打卡,享受這個難得的大型城市紀念性話題!


 

【巷弄中指路人】

作品地址:臺南市中西區蝸牛巷
提案人:余承龍|夢霧所文化創意有限公司

猶如迷宮般的蝸牛巷,隱藏著許多神秘小店,而其中夢霧所文化創意有限公司負責人余承龍的店面「蝸牛市吉」,是蝸牛巷裡的一處百貨市集,每一層樓個別進駐不同的商家。對這裡不熟悉的遊客,總是會在如網狀般蜿蜒的小巷之中迷失方向,因此在蝸牛巷裡,電線杆反而有種引導方向的作用,讓人們得以找到出口。「巷弄中指路人」這項作品,將臺南 400 年圖樣製成電線杆上的螺旋反光條,在蝸牛巷裡以最輕巧的形式默默為人們指路。

 

 

蝸牛巷裡的電線杆多達近 40 支,然而大多上面的黑黃色塗料都已掉漆。為了重新打造蝸牛巷電線杆樣貌,余承龍與團隊們向台電確認可張貼電杆後,他們一一丈量、清潔電線杆,剷除多年來因張貼各式廣告而留下的殘膠,將一支又一支的電線杆恢復乾淨,並張貼上以臺南 400 年圖樣為主的臺南鳳凰花橘反光條。特別的是,蝸牛巷裡還保留著許多早期的木頭電線杆,表面常有凹凸不平的樹結,為了將貼紙平貼表面,還得特地將貼紙挖洞。扣除掉無法施作的部分,整個蝸牛巷前前後後總共張貼了 35 支電線杆。

隱藏在巷弄之中,不起眼的電線杆,經過整頓與改造之後,也能成為臺南旅行的風景之一!

 

 


 

【圓氐——藍晒圖 9 號工作室】

作品地址:臺南市南區西門路一段 689 巷 47 號
提案人:張有蓓|酷碁有限公司

在藍晒圖文創園區裡,專售黃銅飾品的 9 號工作室「圓氐」,以細膩的設計打造每一份充滿故事的手作飾品。走進藍晒圖 9 號工作室,就好像來到季節舒爽的海邊,以海洋為主題意象的牆面,波浪造型凸顯出牆面的層次感,而玻璃櫥窗窗台的大圓角也是屬於海的型態。在臺南 400 年的設計元素中.設計師採用臺南鯤鯓沙白作為融合版連續圖樣的色彩,並使用可透光的玻璃貼布置櫥窗下半部,彷彿將鯤鯓沙洲的海岸拉到店裡來。

 

 

因為黃銅的材質特性,讓圓氐的飾品都帶有一份獨特的氛圍,就像古都臺南般都有種古色古香的韻味。透過有如萬花筒般效果的臺南 400 年主視覺連續圖樣,並結合南部熱情的陽光,將臺南的好天氣化作光影創作的一環,透過圖樣投射在窗台上的陰影,造就有如萬花筒般的绚麗光采。

 


 

【夢裡工作室】

作品地址:臺南市安平路 296 號
提案人:李亭萱|丞禛創意工作室

要想走往安平觀賞夕陽,安平路幾乎可說是必經之路,沿著臺南運河一直走,就在鄰近安平知名牛肉店「文章牛肉湯」隔壁,不難看見這一棟特別突出顯眼的白色建築。這裡是「About Dream 關於夢想」的安平店,主要提供手作飾品,設計包款等商品。

 

 

「About Dream 關於夢想」安平店的白色外牆上,漆上了大大的臺南 400 年榮光版標誌,而這個圖樣正是以安平夕陽的光芒延伸設計而成。如果在下午四、五點時刻來到這棟建築物旁,剛好可以看見臺南安平的夕陽正劃過天際,場面相當迷人。

丞禛創意工作室負責人李亭萱與我們分享,在承租這棟建築之前,每當路過這裡,目光總不自覺的飄到這面牆上,而過去房東也曾經將建物租給建商,代表這裡是具有相當曝光亮點的場域,也因此才會選擇以這面白牆作為創作空間。然而在施作的過程中並沒有想像中簡單,因為地勢傾斜的緣故,無法使用鷹架或是小型吊車,竟要動用到大吊車,才能將合作的噴漆畫藝術家陳若欣升到空中作畫。初步的設計採較簡單的圖樣為主,然而設計師也希望能在接近 2024 年的時候,能夠進一步以燈光搭配牆面,在夜晚創造更亮麗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