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4
【12月專題】原來那麼多戲劇在臺南拍攝!影視拍攝資源介紹

近幾年來,臺灣陸續推出多部優質的戲劇作品,深受粉絲們的喜愛,尤其超熱門的《俗女養成記》、《想見你》、《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斯卡羅》等作品,更是有多處場景在臺南取景拍攝,也為取景地點帶來大量的觀光人潮,讓更多人認識、愛上臺南!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那些臺南影視取景的超棒景點吧!

 

岸內影視基地

還記得以羅妹號事件為題材的影視大作《斯卡羅》帶來的感動嗎?《斯卡羅》的許多場景雖然是在歷史背景發生地屏東拍攝,但府城與漢人市街場景都在岸內影視基地開拍的,走進岸內影視基地,彷彿穿梭在時光隧道中,重現1860年代清朝臺灣府城及漢人聚落。

 

岸內影視基地擁有府城與漢人市街場景

 

以羅妹號事件為題材的影視大作《斯卡羅》在岸內影視基地取景

 

岸內影視基地為臺灣首座由中央與地方政府合作發展的影視基地,將結合鹽水歷史街區、月津港親水公園以及鹽水蜂炮、月津港燈節等節慶活動,成為重要的特色產業園區空間。基地內陸續規劃搭建歷史時代場景、攝影棚、影視製作空間、劇組行政辦公室等,由市府結合產業界,投入建設資源,以較低的使用租金,將時代場景及影視製作空間提供給劇組拍片使用。

不過由於岸內影視基地為專業影視拍片用場域,且正在搭建第二座時代場景及進行環境改善工程,基於安全考量,沒有開放散客自由參觀。

 

 

 

 


 

菁寮老街

還記得《俗女養成記》裡那些又感動又好笑的劇情嗎?來到菁寮老街,就彷彿走入《俗女養成記》裡女主角陳嘉玲的成長環境一樣,曾經因為拍攝《無米樂》紀錄片而聲名大噪的菁寮,在《俗女養成記》爆紅之後更是打造了後壁俗女村,結合農村文化與青年返鄉創業,帶動地方發展。

《俗女養成記》劇照

 

每到假日總有絡繹不絕的遊客前來菁寮老街

 

菁寮老街至今仍保存許多老房子

 

菁寮在清領時期是通往諸羅縣城必經要道的重要驛站,因此而發展出熱鬧的商家種類,周邊有撞球間、旅館、販仔間、 酒家、戲院等,曾經可說是相當熱鬧。而菁寮老街以前被稱為「嫁妝街」,幾乎能在這裡買到所有結婚用品,如今依舊仍見到歷史悠久的棉被店、理髮廳、碾米廠等嫁娶所需嫁妝老店,更有「嫁妝一牛車」的遊客體驗,真的非常有意思!

 

菁寮老街曾被稱為「嫁妝街」,可在此買到所有結婚用品

 

提供遊客體驗古時嫁娶的「嫁妝一牛車」

 

除此之外,也可以走入金德興中藥舖,直擊小嘉玲的家。金德興中藥舖這座建築已有250年歷史,原屬於林姓望族,座落於嘉義鹿草鄉頂潭村,後來因故出售給後壁許遷.透過拆遷技術將古厝移至現址,爾後又轉賣給阮家,成為阮家古厝,也就是現今的金德興中藥舖。藥舖直到1999年阮夫人過世才停止營業,至今仍保留當年的藥罐、器皿、傢俱,沒有過多重建,保留最完整的建築風貌,在2005年登錄為臺南市市定古蹟。目前裡面進駐了一家冰品店,也能來吃吃看「嘉玲抱抱」、「陳李月英」、「濃情森永」等創意冰品哦!

 

《俗女養成記》劇照

 

金德興中藥舖與劇中場景保存完整可供參觀

以《俗女養成記》為主題的創意冰品

 


 

二寮觀日亭

曾經紅極一時的高人氣臺劇《想見你》,可是掀起一波臺南觀光潮啊!如經典場景32唱片行、漁光公園等都是熱門景點,其中「二寮觀日亭」正是主人翁們跨年欣賞日出的地方,這裡可說是全臺灣海拔最低的觀日出聖地!

 

《想見你》劇照

 

二寮觀日亭是全臺灣海拔最低的觀日出聖地

 

不用走太多山路就能欣賞日出美景

 

攝影界流傳著日出三大聖地,分別是北格頭、中五城、南二寮。二寮觀日亭地點位在左鎮區二寮里,被人們稱之為「最接近城市的曙光」,原因很簡單,不用走太多山路,也很好導航,可以說是最容易抵達的日出景點啦!從觀日亭往下眺望是整片的草山月世界,隨著陽光從山後探頭,光線灑在月世界山丘上,在色彩變幻無窮的雲霧中,有如一幅潑墨山水畫般,令人目不轉睛。

在這裡日出的最佳觀賞時期為 6~9 月,聽說在下過雨的隔日來觀景,就有機會看見雲霧飄渺圍繞在月世界之中!然而每個季節都有屬於自己的特色之美,想要體驗《想見你》劇中美景,不妨也來二寮觀日亭看看最低海拔的日出吧!

 

照片來源:交通部觀光局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官網

 

照片來源:交通部觀光局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官網


 

深緣及水善糖文化園區

不斷創造了高收視的戲劇作品《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除了描寫出深植人心的劇情,拍攝場景幾乎臺南走透透!其中女主角小鷗帶著鳳梨酥用流水席方式給公司行號試吃的場景就在這裡,深緣及水善糖文化園區。

深緣及水善糖文化園區源自於1904年創辦的善化糖廠,在日治時期,臺南是製糖的重鎮,糖廠數量與蔗田面積都居全臺之冠,然而在傳統農業的式微之下,臺南的 9 間糖廠中只剩下善化糖廠持續製糖。保留文物、老蒸汽車頭,以及舊有的特色建築,結合善糖的產業文化,發展出多元面貌的休閒園區「深緣及水善糖文化園區」。

 

《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劇照

 

沈園南亭曲水流觴 照片來源:深緣及水善糖文化園區 官網

 

深緣烘焙店 照片來源:深緣及水善糖文化園區 官網

 

廠區有善糖文物館、親水公園、百年大樟樹、冰品部、深緣及水文化園區。沈園南亭曲水流觴也是《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電視劇場景之一,搭配塑膠木紋盤、白瓷器酒杯,隨著流水漂動,品茶享受時光。劇中吃了會微笑的深圓烘焙關廟鳳梨酥也能在深緣烘焙店裡買到呢!

 


 

風神廟

相信大家都知道,討論度超高的臺灣職人電視劇《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劇裡出現超多臺南美食的身影!其中也有相當多臺南知名景點的場景哦,像是四草綠色隧道、錢來也雜貨店,以及全臺現存唯一一間主祀風神的廟宇「風神廟」。

 

《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劇照

 

市定古蹟風神廟是全臺現存唯一一間主祀風神的廟宇

 

風神廟是府城「七寺八廟」之一的古廟

 

風神廟是直轄市定古蹟,地點位在五條港邊,是府城「七寺八廟」之一的古廟,廟口的接官亭是府城現存四座石坊中,最華麗宏偉的一座!因為是早期渡海來臺官員初入府城的門戶,在清乾隆4年(1739)建立了風神廟,希望藉由祭祀風神,能讓海象平穩,保佑平安。隨著臺江內海淤積,風神廟已遠離河道,但風神信仰仍延續至今。透過國際照明設計師周鍊的減光設計,重新設置風神廟的照明系統,以「光之廟宇」的概念點亮百年古廟,讓夜晚的風神廟也變得相當迷人呢!

 

廟口的接官亭是府城現存四座石坊中,最華麗宏偉的一座

 

經過減光設計的「光之廟宇」風神廟 照片來源:臺南旅遊網

 

《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劇照

 

 


 

想要在臺南取景拍攝,可以找誰協助呢?

臺南擁有非常多中式、日式、西式的場景、自然景觀,以及主題式場域等等,都非常適合影視劇組前來取景拍攝,而「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影視支援中心」便是為了鼓勵影視產業到臺南取景拍片而成立。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影視支援中心可提供道路、場景、公有物之拍攝申請,更提供「臺南市政府補助影視業者拍片取景要點」經費補助拍攝,申請於每年1月份收件,補助經費最高可達300萬。此外,如有臺南拍攝場景的搜尋需求,也可以上「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影視支援中心」網站查詢哦!

更多影視拍攝資源找「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影視支援中心」
https://asc.tainan.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