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30
【主題報導】金甘蔗影展x赤嵌生活節:老文化的相遇將激起什麼火花?!

指導單位:文創PLUS

企劃:山川設計

採訪撰稿攝影:陳亞麟、米鹿設計

有一種甜,是人家說咱們臺南的食物很甜。「糖」,吃來嘴甜甜,可追溯起來,可著實是臺灣早期硬派的工業實力。甘蔗產生的蔗糖,曾經是臺灣重要的外銷經濟產物之一,替臺灣創造了一場經濟奇蹟。根據《東番記[1]》記載:「果:有椰、有毛柿,有佛手柑,有甘蔗。」可以發現臺南在十七世紀荷據時代之前就已經有甘蔗種植的作業。我們可以驕傲地說,臺南,是臺灣糖業的發源地,也是甘蔗種植和生產蔗糖的重要區域。看來,這又長又硬、表面帶點紫黑色澤,打起人來還能充當兇器的硬派甘蔗,説它是臺灣曾經的金孫或許也就是恰如其分而已。

 

金甘蔗影展,用鏡頭紀錄臺灣在世界的當代史

不是電影人的我,第一次接觸「金甘蔗影展[2]」。來到由金甘蔗影展創辦人蔣耀賢先生、臺灣金甘蔗影展協進會商毓芳理事長一起創立,剛滿週年的「商滿生紀念館[3]」。撥開門口劃分室內與騎樓界線的垂簾,率先吸走我注意力的,是一開始我以為是裝飾品完全靜止的館貓。爾後才快快回神,將目光轉向正圍坐在一樓的蔣哥、商姐、熟悉的全美戲院商圈理事長夫婦以及相關人士的討論中,大夥正聊著馬上要在臺南舉辦的第16屆金甘蔗影展。

從最初的金甘蔗獎到現在的金甘蔗影展,一切都起源於橋頭糖廠文化資產保存與藝術村的發展。2006年夏天,有感於糖業沒落,早期糖廠內那些用來產製蔗糖的巨大機器,在缺乏文化資產保存意識的情況下逐漸被遺忘,甚至被視為開發洪流中的破銅爛鐵。當時,蔣耀賢先生、天馬茶房編劇柯淑卿女士、電影同好、以及各國來駐村的藝術家,透過柯淑卿女士寫的短劇,分兩組進行在地拍攝工作坊。因為劇本短、文字少,所以自由、奔放,成為了今天赫赫有名的金甘蔗影展的第一章。

至於為什麼是金甘蔗?當年,大夥想說活動應該要頒個獎項,來點儀式感,恰巧蔣媽以前是蔗農,而那時橋頭糖廠附近又都是甘蔗田,於是大夥就去隔壁田裡「冊甘架」(臺語:砍甘蔗)回來頒獎。而製糖的甘蔗通常是白甘蔗,淺淺的色澤彷彿淡淡金黃的樣子,於是就成了第一場金甘蔗影展頒獎典禮,那時候叫做「金甘蔗獎」。

 

十六歲,做世界第一的台語影展

金甘蔗影展是世界首創「現地拍攝、現地後製、現地影展」的新類型影展,採徵案方式,邀請影像團隊在一週的時間於指定地點,以現地現拍的方式,透過劇本反映當下社會,用鏡頭記錄時代的當下。藉由在地取材、取景、號召臨演等方式,產生社會的擾動,激發鏡頭內外的在地人、在地事、在地物。透過影展與社區的互動,提煉那股陳釀的人情味。並於在地進行評審與首映,藉由獎項的推動與頒發,吸引同好聚集現地現拍,透過鏡頭,讓觀眾看到臺灣在地的生猛力,感受全自由的電影創作。讓影展不只是一個電影節,更是一個發掘文化的平台。

影展至今已經走過十多個年頭,自2006年起一直致力於推動臺灣電影的發展,透過短片融合不同語言與文化,讓更多人了解臺灣文化與生活。今年,第16屆影展,回到創辦人的原點-臺南,並正式轉型為「臺語影展」,像是「做十六歲[4]」的成年禮,期望能推動臺語文化復興。理事長商毓芳談到,韓語電影、日語電影,都能聞名世界宣揚文化,轉型臺語影展,希望能透過金甘蔗影展,邀請世界來臺灣拍電影,認識臺灣的母語。「如果在臺南沒有辦法辦到、在其他地方更不可能辦到。」讓臺南身為臺灣的文化古都,做到一個起風破浪的作用,帶領新一代的臺灣文化浪潮。

 

金甘蔗影展 x 赤嵌生活節 x 全美戲院

影展16歲成年禮,創辦人蔣耀賢談到,疫情前剛好15屆,想過讓影展在一個整點落幕,其實也挺鬆一口氣。但,在這個年過50的時刻,是不是可以更順從內心,Do something!從影展第二屆,顏振發老師致贈畫作而與全美戲院連起的緣分,在今年這個16歲轉大人的時刻,像是天意,在吳俊誠理事長盛情的參與下,今年影展將請來「小嘉玲」吳以涵,協同全美戲院,結合赤嵌生活節,在赤崁商圈內舉辦盛大舉辦。

「在全美意義是不一樣的。」全美戲院不僅是一個老戲院、也是一個商圈、一個地方與文化的連結。金甘蔗影展的參與,對全美有著重要的象徵意義,期望能在這樣的活動中,發掘戲院未來的新方向。讓老戲院開創新時代、新元素、新話題,甚至可以成為臺語文化振興之地。「一種夢寐以求的夢幻組合吧!」理事長心中的電影夢,藉由金甘蔗影展x全美戲院x赤嵌生活節的形式來完成它!

影展協進會理事長商毓芳女士,輕輕的口吻優雅的分享影展的過往今來;而創辦人蔣耀賢先生,看起來就像我對電影人的期待那樣帶點鬍渣的率性,隨性又激昂的說著,未來,要讓影展成為台灣電影人發揮的舞台。全美理事長也強調,這次影展,除了展示金甘蔗特有的現地現拍的臺語電影,還會遵循傳統戲院同時擁有電影與戲劇表演的特性,舉辦脫口秀、相聲、鋼琴演奏等活動,讓觀眾可以體驗到不同的文化。影展期間,商滿生紀念館也將同步舉辦講座和展覽等活動,讓觀眾了解商滿生的事跡與臺灣的文化。

嘿!然後,你們知道嗎?!其實甘蔗與蘭姆酒的起源也有著緊密的關聯呢!簡單的說,甘蔗的副產品,例如甘蔗汁或糖蜜,通過一連串精密控制的發酵、蒸餾、陳釀後,就成為了我們熟悉的蘭姆酒。因此,除了結合金甘蔗影展,今年的赤崁生活節也將攜手「蘭姆酒節」聯名舉辦,活動定在9/16~9/17,邀請大家一起共襄盛舉。同時,文創PLUS針對此次活動,也扮演著媒合牽線的角色,積極地促成赤嵌朋派商圈共同協助影展的頒獎典禮等活動,並與第三屆「赤嵌朋派生活節」聯名,透過在地商圈的力量,整合在地資源與行政流程,期望透過影展與在地生活市集的呈現,讓商圈今年的生活節更添風采,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加成效益。就讓我們一起期待即將到來的十六歲金甘蔗、不一樣的全美戲院、更豐富的赤嵌生活節吧!

[1] 東番記:是一篇記載17世紀初台灣地理與原住民的人事雜記,是現存較為早期漢人對台灣地形、港口、貿易與風俗記錄的文獻。

[2] 金甘蔗影展:為臺灣第一個「現地拍攝、現地後製、現地影展」的影展。

[3] 商滿生紀念館:二二八前輩「商滿生」之史實還原紀念館,以靜態展覽、動態活動,還原歷史場景、立體化商滿生事蹟與時代下共通人物的故事,並進一步成為民主治理的推手。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二段283號

[4] 做十六歲:為閩南人以虛歲十六歲為成年的成年禮習俗。

更多的資訊可洽詢文創PLUS官網 https://creativetainan.culture.tainan.gov.tw/ 或 Facebook搜尋「文創plus-臺南創意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