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13
穿越400年前那片陽光沙灘 2023臺灣文化博覽會臺南館 空總魔幻登場


為迎接2024臺南400的到來,臺南市政府文化局搶先於2023文博會推出臺南館—「400年前那片陽光沙灘」,以古地圖打造沉浸式展場,圍繞「時空穿越」、「赤崁夕照」、「原民身世」等三大主題亮點,呈現數百年前臺江內海區域內,不同族群與自然環境的豐富互動。展期自9月22日起至10月1日止,於空總劇場(PLAY ground)展出,邀請民眾一同感受滄海變桑田的精采過程。

本展覽從一幅沉睡百年的古老地圖〈艾爾摩沙島荷蘭人港口描述圖〉(Descripcion del Pverto de los Olandeses en Ysla Hermosa)作為起點,觀眾在400隻烏魚的簇擁下,走進時光隧道般的歷史空間劇場,藉著古地圖中的山海繪線與文字紀錄的重要線索,大鯨魚「鯤」的巨大鯨背指引著眾人,探索臺灣千年來積累的海洋記憶與文化脈絡。

臺南市長黃偉哲指出,「臺南400,不僅是臺灣的400,更是世界的400。臺南400留下的每一道痕跡也都值得我們細細品味」。踏入場內,古地圖中遙遠而陌生的史料,經由視覺影像動態以及聲音重現等多元交錯的手法,引領觀眾回到那片曾在陽光照耀下的內海與沙灘,感受數百年來臺南的自然變遷與歷史脈動,並透過沉浸式手法,將早已消失在歷史洪流中的多個著名景觀重現於眾人眼前。

文化局局長謝仕淵表示,臺南土地面向大海,各方人群先後跨海來到臺南落地生根。1624年世界彼端與臺南的相遇,各方文化的匯集、衝擊與交錯影響甚深,更彰顯臺灣在空間上的特殊性。本次展覽藉著近年對臺南在地生活與物質文化的整理與研究,尋覓並喚醒當代與歷史的連結和意義,提升市民認同感及光榮感,也是反思這場世界史上重要相遇的關鍵時刻。

導覽預約:https://reurl.cc/gavQlb

【相關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