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30
【花絮】永續下十年:循環設計你的理想生活型態

 

【活動花絮】永續下十年:循環設計你的理想生活型態

台南市文化局舉辦循環設計講座【循環設計你的理想生活型態 Circular Design your 2030 life】於6/21登場,講座在臺南市市定古蹟愛國婦人館的二樓舉行,充滿濃濃日式風情的木質構造建築中滿坐不同背景的參與者,一起聽「2019臺南設計獎」金獎得主藍志明與 REnato Lab營運長歐陽藹寧,探討循環經濟如何運用設計思維產生創新。

    環境永續發展議題為近年來最多人探討之話題,不少人認為環保與減塑即為永續發展極限,但其實讓產品在設計初期若能有完整生命週期的規劃,更可以大幅度提升產品使用年限與再次被運用,讓產品使用週期變長即能減緩廢棄物增加,多數國家產品發展為直線式的線性經濟,即為「開採、製造、使用、丟棄」的模式,產品到了最終只能走向垃圾場。藍志明認為「循環經濟」與「資源回收」最大的不同,便是資源回收如果沒有處理成人們需求的產品,就無法讓經濟循環,是傳統的線性經濟,而目前我國政府努力推行的「循環經濟推動方案」則將循環經濟的理念與永續創新與發展融入經濟活動中,推行創造經濟與環境保護雙贏。

歐陽靄寧也談到,每一項產品都有其生命週期,即為原物料、設計、配銷、使用到生命結束,如何延長產品生命週期該從設計開始,但作為工業產品設計師是否需要具備生命週期的概念成為值得探討的議題。循環經濟層級從產品、消費者、跨產業到城市與國家,而如何創造出良好生命週期的產品需仰賴每一層級支援與認同,從挑選環境友善原物料開始,增加二手價值來減少物料使用,加強品牌形象與跨產業的產業共生到增加工作機會,提升回收再利用來擺脫資源威脅,達成一個循環的商業模式。

產品設計不該只是大量地設計,大量地消耗,再大量地丟棄;而環保也不該只是單純地將回收資源,變成次級材料而已。若回收處理後的材料在產業應用面有需求,不用刻意宣傳推廣,市場自然就有產生回收的誘因與動力,建構出一套完整的上下游供應鏈。透過設計的巧思與環保專業的審慎評估,將原本不能回收再利用的廢棄物變為可用的材料,並做出美觀、實用、耐用的產品,拉近循環經濟與居家生活的距離。

    活動下半場的對談,藍志明也聊到了Rebike的理念,他相信相信地球資源只會越來越少,不管是不是可回收的材質,很難透過不斷的製造來降低地球資源的消耗。但人們只要能延長任何商品的使用壽命,就能做出環保貢獻。像是單車是一項目前在全球城市裡面涵蓋相當多環保行動的一項個人工具,Rebike的概念目前是指修復好自己的舊單車再騎上路的一項倡議,進入商業經濟模式則是為市場消費者整合一個因單車交通而產生的所有適應城市的再設計商品以及服務。

        時代正在轉類點,永續與共生需要有更多人可以投入並認可,當目前資源與生態耗竭問題日益嚴重時,從根本的源頭打造生命週期長的物件並降低一次性塑料製品的產出成為非常急迫性的議題,在永續議題上人與人的團隊合作與產業的合作都非常重要,需要每一個人攜手共同打造零廢棄生活新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