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2
【資訊】整個城市 都是我的文創聚落 -西竹圍之丘&藍晒圖文創園區

 

整個城市 都是我的文創聚落 -西竹圍之丘&藍晒圖文創園區

作者 / 陳渝柔

 

 

-臺灣花磚 // 再現百年建築風華 讓臺灣花磚回歸你我的生活中

 

    臺灣花磚,為創辦人徐嘉彬先生有感於花磚岌岌可危的處境,奔走臺灣各地的老屋拆除現場搶救,並將之收藏、復刻、再生產所創建的品牌。花磚源於歐洲,由日本人傳入臺灣,融合各式各樣的在地元素後,成為屬於這塊土地的「臺灣花磚」,當時人們無不為之著迷,富有人家更紛紛將其鑲嵌妝點於宅邸,作為財富的象徵,但當二戰爆發,花磚也就此停產。隨著時代更迭,經濟起飛速度飛快,臺灣的老房子面臨拆除的命運,而徐嘉彬並不樂見這段輝煌的歷史被遺忘,不斷與時間賽跑,走訪各地拆屋現場,在斷垣殘壁中搶救珍貴的百年記憶。

 

    紮根土地,是徐嘉彬先生始終秉持於心的信念,如今他已於故鄉嘉義創立全臺首座臺灣花磚博物館,並於臺北、臺南各開設一處推廣中心。談起進駐臺南的決定,徐嘉彬說:「臺南是個蘊含深厚文化底蘊的城市,老房子特別多,花磚文化也相當豐富,希望持續發掘在地不同的花磚,研究並紀錄,為土地保留下更多風味。」徐嘉彬更透露,比較兩大推廣中心,臺北主要為外國客,臺南則多為在地年輕人,因此期望在這匯聚年輕創作能量的文創聚落,能將花磚的傳統文化推廣出去,讓更多人知道花磚之美。

 

 

    藍晒圖文創園區,前身為「第一司法新村」,其中包含部分日治時期興建的木造建築,而徐嘉彬表示,當初進駐藍晒圖園區的動機也源於此。臺灣花磚,為日治中後期(1920-1940)中短短二十年的藝術品,如同曇花一現般絢爛而短暫,因此當看見藍晒圖文創園區的招商資訊時,徐嘉彬腦中馬上聯想起,老宿舍與台灣花磚都經歷過共同的時代風光,毫不猶豫地提出進駐申請,籌辦展店期間,擺設、裝潢都遵循日系風格,櫃子全採用日治時期的古董,擺設也以簡約、乾淨為主,期望客人走進店裡,能像坐上時光機回到過去一般,如實感受時代的足跡。店內產品多元,從磁磚、杯墊到耳環、口金包,應有盡有,徐嘉彬說他的最終目標,就是讓花磚確確實實地回到你我的生活中。

 

 

    「希望以臺南作為起點,把老屋、花磚以及舊時代的文化彙整為一體。」徐嘉彬表示,花磚不只有外型美,每塊花磚都訴說不同的祝福,有些代表財富,有些祈求健康,有些象徵母愛,個個都蘊藏著層次不一的故事,二十年的臺灣花磚搶救之路走得跌跌撞撞,但也收穫滿滿,從各老屋、廢墟搶救回來的花磚,已然拼貼成最華麗斑斕的臺灣圖鑑,但這只是臺灣舊時代文化的一塊拼圖,徐嘉彬表示,期望從臺南出發,將時代的足跡連成一線,並帶大眾從生活中覺察文化的蹤影,如此一來,像臺灣花磚一樣值得珍藏的美麗,也就不會消失了。

 

台灣花磚台南推廣店

週一~週五 13:00-21:00
週六~週日 10:00-21:00

www.1920t.com

--------------------------------------------------------------------------------------

 

 

-京都奈口金包 // 日本和服腰帶X臺南阿嬤口金包-熟悉與創新並陳的臺灣味

 

    京都奈口金包,是將日式傳統織品解構、重組後加以設計而成的口金包品牌。創辦人陳正文表示,從前與太太一起去日本工作時,很愛在閒暇時間一起逛跳蚤市場、二手市集,路途中總為日本和服腰帶的精細作工所震懾,因此「敗」了不少條回家,有些當成收藏、有些做成桌巾、有些做成杯墊,陳文正與太太都從中練就不凡的手作功力,然而回臺灣後,才發現市集挖的寶過多,分送好友後依然留下不少織品,夫妻倆這才正式啟動創意實驗,開始多方嘗試各式手作,最後在口金包的創作中尋得特別多樂趣,才決定開創屬於自己的口金包品牌。

 

 

    「我是臺南人啊!」談起在臺南創業的原因,陳正文毫不猶豫,並透露當初手作口金包的靈感,就是家中的兒時記憶。「我小時候是阿嬤帶大的,印象中阿嬤的菜櫥裡面都會放一個口金包,每當阿嬤要給我們零用錢去買文具或點心時就會拿出來,所以口金包在我們這一代的童年,一定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循著記憶的影子,陳文正對口金包的創作也越發講究,從布料的選擇、口金的作工到配件的諧和,期望將兒時記憶中的親切、熟悉與美感,如實地傳承下去。

 

 

    跳蚤市場、府中街市集、大菜市的工作室,到現在藍晒圖園區的展售空間,京都奈口金包一步一腳印走著,從擺攤慢慢累積忠實客群,也在過程中持續厚植實力,陳正文回想:「當初看到藍晒圖文創園區的空間,就覺得這樣子鼓勵年輕創作者的氛圍很適合我們,便馬上提出申請。」而京都奈口金包的現址,為藍晒圖文創聚落裡的兩層樓舊宿舍,一樓為各式口金包的展售空間,二樓則作為工作室使用,不僅工作夥伴方便作業,開課、辦活動等都相當合適,再也不需要額外找場地,可說是一舉兩得。

 

 

    自從進駐藍晒圖文創園區後,京都奈口金包的品牌知名度扶搖直上,忠實客群也有年輕化的趨勢,陳文正表示,未來希望在口金包的製作上添加更多臺灣在地元素,例如茄芷果物系列口金包,就是以臺灣茄芷袋為藍本,縫上夏季清涼水果的一款口金包,於2018年獲得臺南十大創意商品的優勝,近期也開發出大同電鍋、當令水果等特色迥異的口金包,期望將這項口金包技藝,融入臺灣人的生活習慣,形成全新的生活美學。

 

京都奈口金包
PM 14:00 - PM 21:00(每周二公休)

https://www.gamakuchi.com

 

 

藍晒圖文創園區服務中心及旗艦區正在招商唷,歡迎各方文創業者來進駐,

詳情:https://culture.tainan.gov.tw/news/index-1.php?m2=18&id=30665

--------------------------------------------------------------------------------------

 

 

-俠客行文創 // 鑽巷弄 說故事 圍讀屬於臺南土地的篇篇詩章 

 

    俠客行文創,可說是全方位的臺南文化品牌,深度巷弄導覽、包覽藝文推廣、主責刊物編輯,於臺南發展文化創意產業,而品牌創辦人王浩一,為深耕臺南多年的文化人,廣為人知的著作包括《小吃研究所:帶著筷子來府城上課》、《漫遊府城:舊城老街裡的新靈魂》等作品。他在採訪踏查過程中,挖掘不少地方職人與新時代文創人,因而期望發展一套深度導覽,將土地的活力烘托出來,同時帶領更多人一同述說城市的迷人故事,才創辦如今創意為筋骨、文化為內力的俠客行文創。

 

    「說臺南的故事,始終是我們動身的契機。」俠客行文創以節氣為主軸,發展深度地方導覽,小滿、春分、白露或者冬至,各有符合該季節的旅程,在臺南厚實的文化基底上,持續用說故事的方式,將土地上的美好介紹予大眾,從中收穫更豐富的故事。這些精彩的故事篇章,不僅加深巷弄導覽、刊物採訪的層次,也一一化為俠客行選品的設計元素,更成為未來舉辦課程以及講座的能量。「深度導覽、城市講座、刊物編纂都是一直在做的事,而店面則是全新的嘗試。」起初以小型工作室出發,但隨著業務面向拓廣,辦活動需要租借場地的機會增加,夥伴們才開始考量開設實體據點的需求,最終大家編織出一個共同的藍圖-將願景具象化。不管是企劃完整的藝術人才培育計畫,或是創造一個輕鬆的交流場域,都是俠客行一直期望做到的事情。

 

 

時此刻,恰巧看見西竹圍之丘-原臺南一中職務宿舍群文創園區的資訊,該基地緊鄰臺南一中、博愛國小、成功大學等學校校區,也鄰近市定古蹟原臺南廳長官邸、臺南知事官邸,文化氣息濃厚,更往前串連北門路火車站商圈、臺南北門路火車商圈、臺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以及321藝術聚落、鎮北坊文化園區,預計將聚集學界、文化界的觀光能量,形成主題性發展的文創廊帶。現場踏查時,夥伴們看見環境後無一不心動,文教氣濃、交通便捷、氣氛靜謐,宿舍本身也整修得宜,二樓若規劃為陽台,景色將相當宜人,前方還有大片綠地廣場,舉辦活動也便利許多,隔天馬上決定將實體據點設立於此。

 

    圍讀,是未來俠客行實體據點的店名,帶著「圍」的溫暖以及「讀」的文氣,一樓將規劃為餐廳與選品的複合式空間,餐廳預計以本地物產、當季食蔬發展特色菜單,選品則會以臺南在地品牌為主。二樓則為活動場地,鋪排榻榻米,打造令人身心放鬆的空間,大家可以學習、可以討論、可以聽音樂、可以觀賞電影,也可以到陽台吹吹風,觀賞人來人往。戶外綠地廣場,為可容納五、六十人的場地,適合舉辦中大型活動,例如講座、市集,就像「圍讀」這名字一樣,只要眾人群聲、閱讀闊野,未來的臺南,就有無限的可能。

 

 

優美的環境,西竹圍之丘─原臺南一中職務宿舍進駐合作計畫,正在招租中,

詳情:https://culture.tainan.gov.tw/news/index-1.php?m2=18&id=30667


本文章同步授權刊載於「妳好南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