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0
【展覽】「林智信版畫、陶藝大展--生活.民俗.節慶」 臺南生活美學館展出

2024年是臺南建城400年,為迎接古城400年的慶典,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辦理「林智信版畫、陶藝大展--生活.民俗.節慶」。今(16)日開幕式,文化部長李永得、藝術家林智信、策展人蕭瓊瑞、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臺南市副市長趙卿惠、臺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館長黃瓊瑩、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前校長黃光男、臺南市美術館榮譽董事長陳輝東、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及各界貴賓等出席,由藝姿舞集演譯《默娘》為活動揭開序幕。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林智信老師大展選在媽祖聖誕前夕,尤其2024年臺南將迎來建城400年的時刻舉行,別具意義。林智信老師的作品不僅是藝術品,更蘊涵豐富的文化意涵,尤其記錄臺灣信仰中極為重要、甚至逐漸失傳的陣頭文化,更是提醒我們必須珍視臺灣的重要傳統,文化部也期盼未來能努力重現這些珍貴的傳統藝術文化。李永得指出,400年對臺灣亦是個重要的里程碑,林智信大展是個暖身,文化部將攜手各單位共同支持,讓國人看見臺灣精彩豐沛的文化生命力。

 

臺南市副市長趙卿惠指出,林智信老師長期以其熱愛的土地及庶民活動進行創作,成為臺南特有的作品,是臺南的藝術瑰寶,並於去年獲頒為臺南「卓越市民」。林智信老師的作品持續在海內外展出,今天可以在臺南生活美學館辦理大展,是臺南的大事,也是臺南的榮幸。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前校長黃光男於任職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期間,致力於將林智信老師的作品推廣至海外,包含德國慕尼黑民俗博物館等重要展覽。他提到,文化絕對是從地方開始,要走向國際化要先本土化,林智信老師以臺灣本土為創作主題的作品,就是最好的文化外交代表。

 

策展人蕭瓊瑞教授表示,林智信老師對藝術的投入讓人尊重,自己能擔任策展人十分榮幸。林智信老師作品在海外展出多次,此次在故鄉臺南所展出的油畫及版畫,是林智信老師用一生的時間、用生活當背景創作出來的精彩作品。林智信大展能完整展出《迎媽祖》及《芬芳寶島》等作品,也是展現一個城市文化繼續前行的最佳範例。林智信老師的作品,不論是版畫創作或油彩寫生,緊緊抓住和人們生活、民俗、記憶相關的主題,本次除了展覽,也將集結所有作品出版全集,藉以向這位傑出藝術家成就表達最深敬意。

林智信老師致詞時提到,「自己用45年的時間完成《迎媽祖》及《芬芳寶島》兩幅作品,是此生留給這塊土地最好的禮物,也是留給下一代可以永遠懷念的這一塊美麗寶島」。此次能回到故鄉辦理個展,也是他回饋鄉里的方式,意義重大。他特別提到《迎媽祖》這幅作品,除了有他小時候遊逛府城看迎媽祖盛典、家家戶戶騎樓吃流水席的記憶之外,更有著他對神明虔誠的願心。他透過雙手將這些記錄下來,從20幾歲畫到50幾歲,歷經三次易稿及多次考究,畫中的1066個角色皆沒有重覆,邀請大家來到展場細細品味。

 

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表示,臺南是臺灣最早開發的區域,信仰文化豐富,臺南生活美學館位處臺南,服務範圍包括南部七縣市,為迎接古城400年的慶典,特別邀請臺南傑出藝術家林智信及國內知名藝術史學者蕭瓊瑞歷經長時間策劃,推出「林智信版畫、陶藝大展」,透過作品感受藝術家不朽的時代精神。

「林智信版畫、陶藝大展」展期即日起至5月29日止,展出期間規劃許多教育推廣活動,如論壇、研討會、導覽培訓及手作課程等,讓大眾更加認識這位臺灣的資深藝術家。此外,還將推出畫冊專輯《林智信全集》三巨冊,全方位收錄林老師各藝術領域的作品,歡迎大家踴躍前往參觀。

「林智信版畫、陶藝大展--生活.民俗.節慶」
地點: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第二、三展覽室(臺南市中西區中華西路2段34號)
時間:即日起至111年5月29日週二至週日09:00-17:00(每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