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31
【主題報導】老赤崁、新朋派,臺南仔們的故鄉事

指導單位:文創PLUS

企劃:山川設計

採訪撰稿攝影:陳亞麟、米鹿設計

臺南,咱們口中的府城,臺灣昔日繁榮的頭號港都,古老而富有魅力的城市。自古以來,便扮演著臺灣文化與歷史的重要據點,日治時期的文化更是深刻的烙印在這塊南都土地上。四百年前,臺南的赤崁區域曾是重要的商業核心,至今留存了許多文化與古物。因著地緣與人緣,對許多來自鄰近日本的朋友來說,臺南的氛圍也總有著說不清的熟悉家鄉味,總是引人入勝地,令人渴望造訪。然而,即便景物依舊,卻難敵歲月的蹉跎與時代的轉動。近幾年,更是雪上加霜地受到疫情的衝擊。但,就著一股之於歷史、之於文化傳承的使命,全美戲院吳俊誠理事長與在地居民共同發起組織「赤嵌朋派商圈發展協會」,聚集商圈內的設計、藝文、餐旅等能量,期望以臺南的傳統基石出發,帶給大家一個充滿創造力、文化力與設計力,新一代的臺南赤崁、超越歷史風華的新朋派。

你的老赤崁,我的新朋派

「赤嵌朋派[1]」,諧音源自臺語「正港澎拜」,象徵著兄弟間的四海情誼,代表各門派優秀成員團結一心。過去赤崁樓臨海,因而也帶有大海波浪洶湧、氣勢彭湃的隱喻。點開Google地圖,可以發現「赤嵌朋派商圈」的範圍東至公園路、西至西門路、北至公園南路、南至府前路,恰如其分地呈現方正且略為上揚的輪廓,宛若呼應朋派們昂首挺立之姿。商圈區域裡蘊藏豐富的文化產業,使其成為展現文化創意的絕佳舞台。而文創推廣,通過整合商業與交流平台等方式,讓各種文化元素在此融合交錯,激發創意火花,豐富商圈的魅力與吸引,在重塑老赤嵌風華中更是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

商圈裡的夥伴之一,山川設計,是日本アール・エフ・ヤマカワ株式会社(R.F.YAMAKAWA)在臺灣成立的設計團隊,曾與文創PLUS進行各項合作專案。因著緣分,在2021年,新冠疫情未解,那準備開創卻無奈只能蓄勢待發的時刻,文創PLUS建議山川設計團隊,邀請時任日本R.F.Y.社長的山川富喜子女士(現職會長),參與臺日雙方的線上國際通路商品推廣活動,借鑑其作為一位設計師、企業家,長年投身於設計思維的整合運用與活化推廣,並對臺日人文風情皆有獨到的體驗,為「赤嵌朋派」的發展提供意見。接續這美意,疫情期間,秉著「朋派」的團結力量,「赤嵌商圈」也推動一連串的活動,包括連結學生與商圈,於新美街舉辦的「赤嵌藝燈節」;結合官將首、八家將等藝陣文化的「萬神節」;以老赤嵌生活為題籌劃的「赤嵌朋派生活節」;成立文史團隊,打造「全美學堂」訴說赤崁故事等,用力的在這實在難以伸展拳腳的時刻,讓翻轉老赤崁、打造新朋派的願景持續運轉著。

日本老友的第二個故鄉

為了臺灣設計教育能量的提升,已放下社長重擔,轉任會長的山川富喜子會長今年特別回訪臺南,舉辦設計工作坊,並進行一場主題為「デザイナーとしての人育ち! デジタル社会へ向かって(數位時代的設計教育)」的演講。而我,早已預訂幾日後要進行採訪的工作,因此,當然也是早早就前往講座現場,搶佔座位成為台下靜靜聆聽演講的聽眾之一。到了採訪當天,會長已經進行了整整兩三天滿檔的工作坊,一結束工作坊立刻與我們會合接受訪談。這夜間暢談,會長非但未顯任何疲態,她那俐落帥氣的超短髮、時尚的穿搭、亮麗的選色,永遠都是充滿活力又親切的樣子,讓人一點兒也感受不出這是一位已經退居幕後、歷經數十年社會歷練與歲月洗禮,德高望重的會長。簡單的說就是,「也未免太有活力充滿朝氣又讓人感覺好容易親近。」談當天除了採訪團隊之外,還有全美戲院、陳德聚堂、牧盒工作室等「赤嵌朋派」的夥伴們,搭著在地的小食,暢談笑語間,有著許久不見的老友們聚首瘋聊的放鬆愜意,同時又懊悔吃進太多卡路里的內疚心情。

除了對教育的投入,山川會長此行也掛心著另一個目的,那便是再次回訪臺南,看看當初針對商圈的建議是否都順利執行,成果是否亦如她所想望,而當中是否有遇到什麼難處,能在今年與大夥一同克服,讓商圈的發展得以更往前推進。於是,飯後一夥人便在夜裡悠轉了圈赤嵌街區,從民生路出發,一路經過全美戲院,從夜裡欣賞顏振發[2]老師的精湛畫工,讓我不禁想著,多麼幸福啊!能走在這信手捻來都是文化與故事的街上。臺南的廟宇氣息處處皆是,說是隨便一個轉角就能巧遇也不算誇大其詞。鮮紅與明亮的色彩、熱絡的氛圍、人聲此起彼落,走入臺灣廟宇集會,總讓人感到能量滿滿。這一點,跟日本靜謐的神社倒展現了些文化差異,也難怪會長說,臺南之於她,那個熟悉又帶點差異的感覺,像極了第二個故鄉那樣。一轉眼,大夥兒路上真轉個彎,便一腳踏入了充滿故事的陳德聚堂,在難得無人打擾的夜晚,欣賞那藉著現代技術重見天日的陳玉峰老門神[3],沒有人擋在眼前的觀賞體驗,那也真的是怎麼說都難以完美傳遞。

「老」,是一種風格,必需要被好好的保留

2011年,山川會長第一次來臺南前想像中的臺南就是熱、熱、熱!實地造訪後,發覺臺南由於受日本時代的影響,對人的尊敬、和善、甚至許多日本已經消失的文化層面,例如建築上的、精神上的,是可以在臺南被看見的。舉例來說,就像“歐季醬、歐爸醬”,以前日本小朋友對長輩的尊重,在這兒,她感受到同樣敬愛的感覺。總的來說,就是那種,「老」的感覺,老的情感、老的儀式、老的技術、老的建築、老的街區,一種咱們說是“古樸”的「老氛圍」。「舊日本時代的精神、建築、密集的廟宇以及大榕樹[4]!」成了臺南在會長心中的樣子。

談到老技術,臺南有許多老工藝、老師傅,也面臨著時代轉動的斷層危機。同樣有著職人工藝文化的日本,在這方面琢磨很是深入。山川會長認為,日本對於傳統工藝的發展與保存,很早就從學校切入,例如:美術院校對工藝的保存、推動設計師與工藝師等跨域合作,也藉著導入新方法、技術,確保傳統工藝可以一直演進並傳承下去。從根本上而言,「老,是一種風格,必需要被好好的保留。」對此,日本講求整理、整頓、從細節著手來保存並發展文化。無論是建築、人文、或是技術皆然,「從小處著手、一次一件事。」很是值得我們參酌。

透過山川會長的眼睛,那晚,我們看見臺日兩地商圈與文化的差異和相似之處,以及彼此可參就的價值。這氛圍、似曾相似的事物,當然最重要的是,有很多令人回味不已的美食「家鄉味」。那晚,會長的確盡力的飽嘗了現場所有的美食呢,這就是對咱們故鄉深深的尊重吧!無論你是原生的老臺南仔、移居的新臺南仔、還是有緣來晃悠晃悠的暫時臺南仔,應該都對這個地方帶有特殊的情感。以「赤嵌朋派」為基礎,期望能為臺南仔們的故鄉持續注入創新與改變。讓無論是設計師、創業家、還是每一位熱愛文化與創意的人,能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在這個充滿活力和創造力的古都中,讓文化得以傳承,讓創意激發新的商機,讓臺南商圈成為更多人的下一個目的地。

有太多的話可以分享,但真要一句話跟自己在日本的友人介紹臺南,那應該就是「美食、餐廳、老屋、街景,文化修復與再造的魅力,令人著迷。」我是新臺南仔,邀請大家在下半年一起來探探,關於咱們故鄉的那些大小事。

 

[1] 四百年前赤嵌區域商貿繁盛,東至忠義路、西至西門路、宮后街、北至成功路、南至民生路。在地居民共同發起組織赤嵌朋派商圈發展協會,重現過往風華。

[2] 被譽為全美戲院的國寶畫師,手繪戲院刊登之電影海報、看板。

[3] 陳玉峰老門神:2022年,陳德聚堂經營團隊邀請吳慶泰老師對堂內陳玉峰壁畫與門神進行初步檢測,並試做「王羲之弄孫」一堵壁畫的保護漆移除、暫時加固。

[4] 係指國立成功大學光復校區榕園內最大的老榕樹,1923年由日本裕仁皇太子所種,迄今已屆百年。

更多的資訊可洽詢文創PLUS官網 https://creativetainan.culture.tainan.gov.tw/ 或 Facebook搜尋「文創plus-臺南創意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