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8
【主題報導】放膽做夢:臺南四百 x 敲鐘祈福

指導:文創 PLUS

企劃:山川設計

採訪撰稿攝影:陳亞麟、米鹿設計

-

「鳴鐘擊鼓迎新年」,自古在中華文化中便是寺廟與百姓祭祀祈福、祈求消災解厄、驅邪避凶的一種傳統活動。在日本,同樣有「除夜之鐘」的習俗。由於日本過陽曆年,因此寺院會在每年12月31日晚上舉行「撞鐘一百零八次」的「跨年」儀式。相傳敲響渾厚的108個鐘聲,可以消除人們的108種煩惱,除舊佈新,同時祈求新年的順遂與平安。而在咱們府城臺南,也有這麼一個「敲鐘祈福」的活動,由五條港的聚福宮 、崇福宮 、集福宮 「三福三堂」於2019年共同發起,希望能在跨年夜,用鐘聲代替炮聲與煙火的絢麗,為臺南在地的老居民新夥伴,創造不一樣的跨年儀式與體驗。

 

臺南是一個適合做夢的城市

「這是個適合人們做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日子的好地方。」身為一個移居臺南的新臺南仔,對於葉石濤 老師的這段文字,煞是有感。確實,在臺南,你/妳怎能不試著做做夢?回憶最初由百年老屋民宿「屎溝墘客廳 」的廳長-蔡宗昇先生,以及位於清朝百年老宅,臺南米其林必比登榜上有名的「筑馨居 」老闆-勇哥,共同發起的「敲鐘祈福」活動,夢景的起點源自於2019「臺南造夢」計畫。

計畫當時以「讓夢想勇敢實現,一座可以造夢的城市。」為號召,期望能透過官產學合作,鼓勵臺南各地提出屬於自己在地的跨年活動,讓市民成為主角,透過深究在地不一樣的歲末慶典,為臺南的跨年刻畫出新的意義。這樣的計畫恰巧切合了廳長與勇哥當初的想望,加上廳長與勇哥本身經營在地民宿的地緣關係,所以,更是能切身地從地方角落的角度來看待「屬於在地獨有」的這件事情。除了歷史、古都、美食與老元素,一直在思考眾神之都台南,有肥沃的土壤,理應長出自己的樣子。能不能有一個代表臺南的活動,可以向世界宣傳,讓更多人看到臺南,於是也就興起了除了傳統的除夕賀歲過新年之外,在年輕人最熱情參與的西元跨年來做個夢,提出這個屬於臺南跨年「敲鐘祈福」的活動。當時,也很幸運順利獲得造夢計畫經費的支持,才讓這個夢得已轉為真實,持續到今年,擴大夢想迎來了「臺南400敲鐘祈福」。

 

從街坊的小事到專屬於咱們臺南的事

勇哥說,「敲鐘祈福」第一年舉辦的時候,當晚的樣子,可以把它想成像是這個街坊的尾牙,在地的店家與居民,出餐的出餐,出力的出力,肉粽、鴨肉、中式西式、飲料涼水雞尾酒,中西合併,咱這條街上有啥就來啥,像極了親朋好友打開家門的年末小聚。而街區雖小,卻也集合了百人參與,好生熱鬧。從那一晚開始,直到今日持續舉辦了四年,也不總是事事順利。凡是不一樣事,開始總是件特別困難的事。例如:很多廟宇認為廟裡的鐘是神器不可褻瀆,不應該開放給民眾觸摸,這類傳統觀念上的問題與衝突。又如:廟裡的廟公、委員多年事已高,多數廟宇早早六點、八點就關門休息,是誰能、誰又願意撐著夜半三更來參與活動,這種物理性的現實挑戰。諸多的難題,其實也多數都是人自我設下限制的問題。尤其位於偏鄉的廟宇,又比市區的廟宇更保守、傳統。很難瞬間去反轉傳統的觀念,只能在過程中一步步耐心的說明。四年下來,廳長說,最大的感觸,是廟裡的長輩們,從一開始的無感,到後來的認同與投入,甚至會開始主動提醒、自發性地提供很多想法來活絡敲鐘祈福的活動。坦白說,這是只有執行、參與過的人,才能體驗的感動。

 

廟宇的嘉年華,讓鐘聲傳到世界

「不想要只是框架在廟宇的範圍而已」,想要擴散到37區讓大家都參與,恰好明年是臺南四百年,比較有機會做這件事情。今年「臺南400敲鐘祈福」的活動拓展到更多宗教、信仰與族群,不是單一群體自己玩玩的活動,而是擴散到整個臺南,真正成為咱們臺南跨年的那件事。希望藉由這樣的活動,鼓勵大家走出來,一起來參與他們一輩子都沒有機會參加過的盛事。讓這樣的活動,能夠成為臺南的特色,變成一個持續性的活動。讓這樣的活動,成為臺南廟宇的嘉年華,讓鐘聲把臺南傳到世界各地。兩位「敲鐘祈福」發起人,從第一年只有3間廟宇參與,到現在邁入第五年所造的「臺南400」的夢,400間廟宇與宗教團體響應的夢已經達成。接下來要實現的夢,是在時間到來的那一晚,讓民眾踏出家門,在冷颼颼的夜晚走進廟宇、教堂中,一起來敲鐘。

最後與兩位聊了一下關於文創PLUS未來可以持續關注的在地活動,根據民間發起活動的經驗,廳長與勇哥建議可針對這十幾年來,默默自發性推動並深耕的活動,如:府城封茶 、929老樹節 、臺南古城節...等,這些努力創造屬於臺南自己節日的人與事,其實值得推廣給更多在地人看見。
自1624年,荷蘭人登陸臺灣,於台江內海設立臺灣第一個城鎮,展開在臺南的殖民政權。當時,荷蘭東印度公司在大員建造熱蘭遮城 ,將臺南設定為長期經營的貿易據點,可視為臺南進入世界舞台的起點。而轉眼間,在這個世代的我們,已緊鑼密鼓地準備迎來臺南走進世界的第四百年。即將到來的2024年,臺南市府籌劃舉辦「臺南400年」活動,以“城市發展”、“慶典活動”、“民間響應”三大主軸來串起咱這臺南走過的400歲。「想要鼓吹大家來參加,下次,要再等400年。」今年末,大夥一起來敲敲鐘,讓咱們一起來祈福、許願,做個大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