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館歷史

1901年(明治34年)奧村五百子女士在東京創立『愛國婦人會』,以照顧、保護從戰地歸來的傷兵或陣亡者之遺族為宗旨,成員大多以日本皇室中的上流婦女組成。

 

1904年(明治37年),又分別在臺灣台北、台中、台南設置愛國婦人會支部。吸收本地士紳、名望者之妻為成員,從事社會公益活動。初期針對全島因防蕃、 討蕃事件產生傷痛者的救護與救濟,資金來源除招募外,亦接受政府當局的支援,並經營與蕃產品交換事業。1908年10月發行機關刊物《臺灣愛國婦人》。 1910年致力於廢除纏足運動,隨後於台北廳設立私立女子職業學校,對女性施予適切的職業教育,並且傳授她們日常生活必要的知識和技能。

 

該會除了進行各項社會公益事業之外,亦設有「活動寫真部」。1909年與高松豐次郎合作,在臺北舉辦活動寫真上映會,募集救護基金,放映的影片為歷史劇、 家庭、武士道等二十餘種。由於第一次上映成績良好,於是決定每年舉辦一次。並在臺北、臺南兩地固定設置一組活動寫真班,上映影片多由日本內地購得。除了上 映活動外,該會亦曾派人前往原住民部落拍攝日人討伐實況。1916年為了不與民爭利,該會廢止活動寫真部,並將所藏之19種影片寄贈臺灣教育會。

 

1933年升格為「愛國婦人會臺灣本部」,1942年愛國婦女會和另一國防婦女會合併成大日本婦人會。戰後該會由國民政府接收。

 台南愛國婦人會館大事記

 

  • 1940年(昭和15年) :會館興建完成
  • 1946年(民國35年) :中國國民黨台南市黨部辦公處。
  • 1948年(民國37年) :美國大使館新聞處租用,推展領事事務與文化業務。
  • 1950年(民國39年) :政府將會館「不定期無償撥借給紅十字會」;而愛國婦人館仍出租給美國新聞處使用,並設有圖書館。
  • 1979年(民國68年) :中美斷交後,紅十字會將會館借給台南市府作為台南市立圖書館中區分館,後棟作為紅十字會及附設托兒所使用。
  • 1998年(民國87年) :台南市政府指定會館為市定古蹟。
  • 2001年(民國90年) :台南市立圖書館中區分館遷館;會館轉給「台南美術研究會會館」及「台南市立藝術中心美術圖書館」使用。
  • 2008年(民國97年) :會館閉館整建, 2011年整建完成,重新對外開放。
  • 2012年(民國101年):成為「文創PLUS-臺南創意中心」。

 

資料出處:台南市市定古蹟「台南愛國婦人會館」調查研究與修復計畫報告書

愛國婦人館每年小年夜及除夕夜休館